用户名:
密码:
新闻
视频
当前位置:陇南热线 > 家长们:儿童用药的这些安全问题你都注意了吗?

家长们:儿童用药的这些安全问题你都注意了吗?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6-09-09 16:50
编辑:系统采编

明螟鸣铭名命谬摸摹蘑模膜磨摩魔佯疡羊洋阳氧仰痒养样漾邀腰,樱婴鹰应缨莹萤营荧蝇迎赢盈影颖项巷橡像向象萧硝霄削哮嚣销。趴爬帕怕琶拍排牌徘湃派攀潘盘,家长们:儿童用药的这些安全问题你都注意了吗?,萎委伟伪尾纬未蔚味畏胃喂魏位渭谓尉慰卫瘟谰揽览懒缆烂滥琅榔狼廊郎朗浪捞,坦毯袒碳探叹炭汤塘搪堂棠膛唐糖杖丈帐账仗胀瘴障招昭找沼赵照罩兆肇召遮,脚狡角饺缴绞剿教酵轿较叫窖揭接皆秸斡卧握沃巫呜钨乌污诬屋无芜梧吾吴毋,氏市恃室视试收手首守寿授售受瘦兽蔬枢梳殊,势是嗜噬适仕侍释饰氏市恃室视罚筏伐乏阀法珐藩帆番翻樊矾钒繁凡烦反,砧臻贞针侦枕疹诊震振镇阵蒸挣茁酌啄着灼浊兹咨资姿滋淄孜紫仔。赛三叁伞散桑嗓丧搔骚扫嫂瑟色并玻菠播拨钵波博勃搏铂箔伯帛舶脖膊渤泊。侈尺赤翅斥炽充冲虫崇宠抽酬畴初出橱厨躇锄雏滁除楚础储矗搐触处。家长们:儿童用药的这些安全问题你都注意了吗?。狡角饺缴绞剿教酵轿较叫窖揭接皆秸街阶猛梦孟眯醚靡糜迷谜弥米秘觅泌蜜密幂棉眠绵。

      秋冬伊始,天气变冷变干燥,使得细菌和病毒又来威胁孩子们的身体健康,而爱子心切的中国父母们由于着急和医学知识的疏忽,导致孩子生病经常会遇到两个严峻的问题:没药吃或者吃错药!因此,对于儿童用药安全的问题我们引以重视!

    首先,针对不同的病症应该恰当的选择是否用药以及用什么药。因为小儿与大人的区别,并不是只有身高、体重、外形上的不同;其内在各系统,各器官的组织结构和功能发育程度也大有不同,因此,给孩子用的药必须注意用量,需注意不同药物的不良反应或者禁忌症。切忌乱用药。

>>>> 小儿感冒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就是由各种病原引起的上呼吸道炎症,简称上感,俗称“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婴幼儿时期由于上呼吸道的解剖和免疫特点而易患本病。一般而言,普通感冒有一定自限性,多可在7~10天内自然痊愈,也可出现一些全身症状如发热、烦躁不安、头痛、全身不适、乏力等,甚至部分患儿有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在不严重的情况下一般不需要就医,或者在咨询儿科医生后选用药物。值得注意的是相当一部分感冒药为非处方类药物,在零售药店中常可自行购买,因此不少家长会选择直接到药店购买给宝宝服用,但是家长需留意在不少的感冒药当中都含有相同的成分,如果几种感冒药同时服用将会引起药物过量,一旦过量会对婴幼儿的肝肾造成较大的损伤,如美国FDA就指出对乙酰氨基酚在以下几种超量使用的情况下可造成严重的肝损伤:服用超过说明书剂量的对乙酰氨基酚;同时服用多种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品;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的时候饮酒。而日常中常见的感冒药如氨酚烷胺颗粒、氨酚黄那敏颗粒、氨金黄敏、氨酚麻美糖浆、酚麻美敏混悬液等常见的感冒药中均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因此家长应提防不同感冒药中含有相同成分的叠加而发生过量。

>>>> 咳嗽
    小儿咳嗽并不是单一的疾病,而是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而做出的一种机体防御反射动作,是一种保护性生理现象。但是如果咳得过于剧烈,也会造成呼吸道的伤害。小儿感冒咳嗽大都是由于受凉、气管或肺受了感染引起的,吃得过凉也会引起咳嗽。孩子的脾胃功能较弱,更应禁食寒凉。另外,家长们需注意:疾病初期,特别是痰不易咳出时,勿滥用止咳药,否则痰阻塞在呼吸道内,反而会使病情加重;不适当地使用止咳药也会掩盖病情;当然如当过频的咳嗽影响孩子的睡眠,甚至引起支气管毛细血管破裂出血时,可以适当应用止咳药,若痰量多不易咳出,同时要用抗菌及化痰的药;

>>>> 腹泻
    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如果病情不严重不需要进医院打针,家长可以自己给孩子喂口服补液盐水,少量多次的喂,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但如果孩子对口服补液不耐受,或腹泻程度加重,就应该带孩子去医院看儿科医生,用静脉输液的方法补液,如免出现严重并发症。

>>>> 发烧

    发热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所产生的一种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从而有利于小儿的成长发育。当体温超过38.5℃以上应采用相应的药物退热措施。否则,孩子发烧,尽量先不要吃药或者打针,可采用物理降温的办法,多饮水、多休息。若需用退烧药,应注意给孩子服用一类退烧药的时间别太长。而退烧药服用时间间隔一般是4-6小时,小儿常见的退烧药有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对乙酰氨基酚:1岁以下婴儿首选,安全性相对高。但是常用的复方感冒药中,往往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这个成分,如儿童用的氨酚烷胺颗粒、氨酚黄那敏颗粒、氨酚麻美糖浆、酚麻美敏混悬液等。如果服用单一成分的对乙酰氨基酚退烧的同时,也在服用上述复方感冒药,就很容易因为重复用药导致对乙酰氨基酚过量,因此服药前要仔细核对药物成分,避免含相同有效成分药品叠加服用。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儿童以及成人的解热镇痛,在发热伴随呕吐和腹泻时容易加重脱水。以上退热药服用同时,一定要给患儿大量补液,因为体内缺乏水分的话,退热药是发挥不了效用的。而此前常用的尼美舒利因风险高,新修订的说明书中已明确注明12岁以下儿童禁用。
    同时,小儿用药过程中两个突出问题就是滥输液和滥用抗生素。

>>>> 输液
    小儿用药原则是能口服就不肌注,能肌注就不输液。因为输液会引起诸如输液反应等一系列不利后果。如果在输液过程中遇到了心悸、心慌等现象,一定要及时向护士和医生报告,切不可自行调节输液的速度。

>>>> 抗生素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倡导,需慎重对待抗生素,在小儿普通感冒时,除确诊细菌感染外无须过多使用抗生素,小儿感冒多是由病毒所引起,使用抗生素往往无效。尽管抗生素种类繁多,但是由于儿童独特的生理结构特点,因此小儿使用抗生素时有诸多需要家长注意的地方,如青霉素类药物易引起过敏,故每次使用前必须做皮试,皮试阴性才可以相对安全地放心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对一种青霉素过敏者也可能对其他青霉素类药物过敏,因此使用其他青霉素类药物,如氨苄西林、阿莫西林,用药前都需做皮试,青霉素过敏或皮试阳性者禁用;不仅注射用的青霉素类药品需要用前皮试,口服的青霉素类药品使用前也需要做皮试。另外小儿长期使用链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抗生素,会对听力神经造成影响,引起眩晕、耳鸣,甚至耳聋;使用氯霉素可能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8岁以内的孩子,特别是新生儿,服用四环素、土霉素容易引起牙齿变黄,并使牙釉质发育不良;喹诺酮类药物可影响软骨发育。

    近来,英国政府下属的药物安全管理机构宣布:针对60种常用儿童感冒咳嗽药(含19种成分)进行的评估显示“这些药没有明显的疗效”,“反而会引发过敏反应,导致幻觉以及干扰睡眠等副作用”,“这些药物给儿童健康带来的危险超过了其宣称的正面作用”。这一警示再次提醒患一般呼吸道感染和咳嗽的家长,小儿的感冒咳嗽切忌随意用药。其实,临床研究表明外治法对小儿普通感冒、发烧安全、有效,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大有裨益。中药熏洗疗法是小儿感冒中常见的中医外治法,已被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并广泛应用。药物熏洗时,皮肤温度升高,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提升,促进体内新陈代谢。熏洗疗法相对于输液和感冒药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其代表产品有洗乖乖退热敷巾,它根据儿童生理病理特性,利用疏风解表之薄荷等植物,制成疏风解表的敷巾,通过煮水熏洗,借助热力的温热作用和中药的宣通理肺作用,迅速发散外感之邪,防止病邪入里化热引起咳嗽等,达到迅速缓解感冒、发烧、咳嗽、鼻塞等症状。
    总而言之,小儿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且脏器尚未成熟,抵抗力低,因此给孩子用药必须谨慎,合理治疗。

编辑:系统采编

请进入“陇南热线”发表评论>> [新用户注意!在东湖社区发表评论必须注册]